女生徒

天下文章,负尽文人。

【九州】碧血黄花

吕归尘/苏玛



尘少主在城楼上时,在想着什么呢?在思念什么人吗?吕归尘低头望着自己的袖口,轻轻地说,我在看雁啊。它们有着最沉默也沉重的羽毛,从遥远的天边飞来。它们飞过大海,山峦,深绿的林海,途径过世间最绮丽的故事,最后落在南淮的云上,高耸的宫墙间。他看着夕阳将云翳映照成迤逦的血色,在西天拖行出烂漫的踪迹。吕归尘会想起草原的落日,那凄艳的、辉煌的、鲜红的日暮,瞬息万变的彩霞,垂坠在苍茫的旷野之上。那些雁,也许羽毛上也曾沾染过帕苏尔的草原血淋淋的暮色——也许它们也曾看到那个穿着红色马步裙的女孩,登上高高的草坡,眺望着风吹拂过春天的草地,思念着某一个同样在东方的城墙上等待孤雁的孩子。

我有一个思念的人呀,她在那么遥远的故乡……吕归尘坐在小酒馆的板凳上,看着羽然给他倒上满满的酒液。阿苏勒,你们青阳的美酒是什么样的?女孩的金发垂到桌上,她神往地呢喃着,要是下次我们赢更多的钱,我就请你喝南淮最好的酒!吕归尘轻轻地笑了:古尔沁的美酒好醉人啊,都是没有被稀释的原浆。我们叫它青阳魂。说着他静静地抿了一口杯中的淡酒,姬野也撑着脑袋倒在了桌上。吕归尘继续讲:我小时候常常在春祭上悄悄喝一口阿爸的酒,就算这样也会醉得熟睡过去。苏玛比我大一点,不会喝那么多,她的酒量比我好呀。羽然,如果有一天你去草原找我,我一定带你喝古尔沁的烈酒,让苏玛带你在铁线河边凫水……说着说着,他忽然安静下来。羽然奇怪地凑过去:阿苏勒,你怎么不说话了?吕归尘轻轻地说,我想阿爸了。然后又把杯中的酒仰头喝尽。他那双忧郁的眼睛包含了一个孩子所能拥有的几乎全部愁绪:我也好想苏玛。

吕归尘长大一点,他们常说百里国主要把缳公主嫁给他。这样青阳和南淮的盟约就愈发稳固。可是每当年少的金帐国世子听到这些话,总会少年老成地绷着脸,摇摇头:我没有要娶缳公主。百里煜咬着毛笔的尾巴,假装不经意地说,你愿不愿意同缳妹妹成婚?吕归尘放下手中的策论,一板一眼地说,煜少主,这都是些没根没据的话,你不要再说了,缳公主也不会愿意你随意置喙她的清白。百里煜被扫了面子,很是尴尬。他小声嘟哝着,怎么就没头没尾了?只要大家都在说,过不了多久就会传进父亲耳朵里,那时候就不是捕风捉影了啊!吕归尘仿佛被他吓到:煜少主,这种话可不能乱讲!

百里煜被他的神色镇住,坐回自己的位置。但马上又忍不住凑过去,你真的不喜欢缳妹妹?虽然不如羽族的丫头,我妹妹在南淮也是一等一的美人。难不成你心有所属了?煜少主,吕归尘叹了一口气,不要问了,我都没见过公主几次,又怎么会对她有那样的情分。初夏的下唐宫中摆放着一缸缸冰块,湿热的风透过淡淡的纱帘散进空气中。草原的夏天不是这样的。每当这时会进入长河的汛期,大家都要下水取乐。广阔的原野之上青草长成了最深沉的绿色,苏玛牵着那匹小马,在滚烫的夏风中静静地趟过牧草的汪洋,要走到彩霞的尽头去。百里煜的声音在吕归尘的脑海中回荡:还有比缳妹妹更美的女子吗?

羽然似乎也问过他相似的问题。在吕归尘第一次不经意地讲起苏玛时,她固执地拉着他的手,阿苏勒,她好看吗?那她和我比,谁更好看呢?吕归尘没有正面回答她。他只是望着自己杯中的淡酒,忽然想起那片春天的草地,他抱着苏玛,苏玛也拥着他。他们并肩躺倒在散发着香甜气味的阳光下,女孩的手臂娇嫩得像奶豆腐,莹白的脖颈抻得笔直,浑身上下都温暖而野性。那时候他们都是很小很小的孩子,就连苏玛,也还是一个要在水边解开裙子踩水的小女儿。阿苏勒还能看到不远处,他的红头小马在娴静地舔舐溪水。那是怎样的一个草原的春天呀!于是吕归尘看着羽然期盼的笑容,静静地说,苏玛是我们草原上最美的姑娘啊。

于是那个站在高高的草坡上,扣着双手遥望的女孩,她的影子又出现在了他的心间。苏玛的红裙在风里翻飞,哀艳的景色和草原的夕阳交织在一起。那是他的苏玛呀!他们在同一片草原上依偎着长大,在同一条河边沐浴着成长,在风中熟艳。他们曾经躺在一同张小小的床上,她暖和的小手握着他的,那样紧紧黏在一起,就像从幽冥的黑暗中交缠,走到这片大地上,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开的那一天。他们本该永远不分离!就像大合萨的故事里造物的男神女神,他们本来就应该永远在一起呀。当阿苏勒登上那辆前往遥远异乡的马车时,他知道自己从此会变得孤单了。因为那个和他在青草地上牵着手的姑娘,被远远地丢在那高高的草坡上。于是他只有在最忧伤的夜里,才能看到那双会唱歌的少女的黑眼睛,和永远飘荡在风中的红裙。

百里煜的笑声在空荡荡的夏宫中回响。那些鹅黄、淡红、月白的纱帘,袅袅婷婷,像一群能歌善舞的少女。吕归尘望着窗外的白云,今天的爱晴楼,或许没有失群的雁了。原本就不是天天都有的,不是每天都有鸟儿孤单地寻找自己的家啊。那瓦蓝瓦蓝的天空,却让他想起羽然的笑容来。她用手指点着他的鼻梁:怎么,我这个羽族公主还比不上你们青阳的女子?阿苏勒,你不要偏心呀!于是那天他又被灌了许多酒了。南淮的月亮在夜空中散发着清冷的光辉,那它会不会也照在北陆的草原上,一个女孩的眉间?他们看着同一轮月亮,想着彼此,也算是一次团圆。

吕归尘忽然笑了,他对百里煜说,煜少主,缳公主是下唐了不得的美丽的女子,可是我不能娶她。因为远在北方的风中,还有一个人在等我回家。总有一天,总有一天啊,我会带着遥远的异国的风,回到那片草地上,重新握住她的手,再也不会分离。

 

评论(2)
热度(36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女生徒 | Powered by LOFTER